一溪风月

【毒蛇】番外十三 绝对信仰

举世无双小蟒蛇:

时光若缓.L.R.B.S:

   大年初一的早晨,明楼和明台两个兄弟刚说完话,明镜正好下楼,人未到声先至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台,你大哥身体不好,别闹他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走进书房,就见明台正缠着明楼,明楼的笑容却是光彩夺目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听见明镜这么说,明台只好嘟着嘴说明镜偏心,但动作还真是温柔不少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我真的没事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又有些嗔怪的看着明楼,明台则很乖巧的让开了明楼身边的位子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这么大的人了,还不会照顾自己,活该你头疼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看明楼的面色还是不好,之前虽然也有注意,但那时恼怒他为伪政府工作,倒没真的去关心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说的是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一向知道明镜刀子嘴豆腐心,索性也任由她说着,脸上依旧笑的温和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刚刚又头疼了,你看他脸惨白惨白的,可吓人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也不知是嫌事不够大,还是有意向明镜告状,但怎么听都像是淘气话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听明台这么一说,立刻就绷不住了,很是紧张的去摸明楼的额头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怎么又疼啦?现在还疼吗?要不要叫苏医生来家里看看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听明镜关怀备至,也不好发作,只是瞪了明台一眼,然后又恢复好脾气的样子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别听他瞎说,我真的没事,大过年的,就不要麻烦苏医生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还是皱着眉,牢牢盯住明楼的眼睛,好像这样就能判别真假一样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不管怎么说,你也不年轻了,自己的身体自己不注意,现在这样,以后可怎么办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也不管明楼的拒绝,帮明楼按摩着头部穴位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见明镜坚持,索性不挣扎了,任由明镜动作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还要再睡一觉,大哥大姐你们聊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知道明台是故意给他们留出空间,心里想着,这小家伙倒也懂事了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把手伸在了明楼的头发里,埋在深处的白发都暴露在了明镜的眼前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若不是有明台从中调和,明镜真的不知该怎么去关心明楼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也许还是会像之前一样,远远的看着,偷偷的心疼,始终无法靠近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享受着这片刻的宁静,人也渐渐放松了下来,他的头斜靠在明镜的肩头,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一直这样多好呢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的头发散落了下来,柔顺的盖在了额前,明镜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明楼了,没有伪装,不再逞强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对不起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楼,你可以不用管姐姐,想做什么就去做,只要你活着,姐姐什么都能原谅你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语气竟带着些哀求,明楼只觉得心里愧疚,他想抬头去看明镜,却又被明镜按了回去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领着明楼和明台,拜祭父母,明楼和明台换了黑色的西服,依次跪拜,上香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祭祀完毕,明台又闲不住了,提议吃完午饭要打羽毛球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见明诚也忙完了手头的工作,难得一家人都有时间,便答应下来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则去厨房准备泡下午茶,然后再让阿香买些点心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路过明楼的书房,明镜想着难得是个好天气,是该帮房间通通风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的书房很宽敞,办公桌方方正正,摆着文房四宝,桌面洁净,一尘不染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书柜是玻璃门,隔着透明玻璃可以看清书目,只不过是上锁的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桌上摆着黑色公文包,是明楼在巴黎讲学的时候,常用的包,已经很旧了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抚摸着这个包,那是父亲留给明楼的遗物,很珍贵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房间里的窗户都被打开了,新鲜的空气流了进来,驱散了不少书本的沉浊气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以往明楼不在家得时候,明镜也常常会替他打扫书房,开窗通风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目光停留在酒柜上,明镜打开柜门,就看见里面放着好几瓶阿司匹林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拿着药瓶看着正入神,就听到后面传来明诚的声音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你怎么在这里啊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是想帮他通通风,昨天病了一晚上,房间里的空气肯定不好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还是大姐想的周到,以后我会按时帮大哥通风的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还没等明镜说话,就听明台的声音远远的传来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阿诚哥,你们快来做裁判,我要和大哥一决胜负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微微抬头,看向明镜,明镜脸上露出了宠溺的笑容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我们走吧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等明镜出了房间,便掏出钥匙锁上了书房的门,明镜眼神却是暗了暗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阿诚,我把明楼交给你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是,大姐放心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低头看着手心里的白色瓶子,他明白明镜的心思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看着明诚将瓶子收到口袋里,长长叹了一口气,除了明诚,还有谁能懂明楼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家的后花园里,明楼和明台正一来一回打的难分难解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则坐在一边的椅子上,喝着茶,听着明诚对这场比赛的讲解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,看我无敌球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,你看你这都没过线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,你别生气啊,球都打我脸上了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眼看明楼被烦的忍无可忍,明台决定还是好汉不吃眼前亏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就见明楼和明台,边往自己这里走还边说着什么,两个人都是一头的汗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想着明楼头疼刚好,担心他吹了冷风,赶紧拿起备着的毛巾递给明楼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刚抬手,明台就眼疾手快的抢过毛巾,也不等明镜责怪就先嚷嚷起来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大哥都不知道要让着我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是你打球技术差,还能怪别人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被明楼说的脸一红,赶紧拿毛巾盖在明楼头上一通乱擦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我帮你擦擦汗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也不拒绝明台为他服务,明镜看着明台一通乱擦却是忍不住埋怨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台,你给你大哥轻点擦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站了起来,很熟练的接过明台手上的毛巾,替明楼认真的擦干,才又坐了回去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阿诚哥,跟我来一局吧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好啊,小少爷,但我可不会让你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才不要你让呢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许是因为明诚和明台年龄相仿,所以相互间也总是争强好胜,不肯服输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也不去管他们,喝口红茶缓了缓,他现在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也许是看出来了,话也越来越多,这让明楼有了些许喘息的机会,连连失误好像也有了些合理的解释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远处,明台拦住了还在往前走的明诚,往他身边靠了靠,似要说什么悄悄话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往那边看了看,转头正对上明镜担心的目光,他也不多言语,只是轻松的笑了笑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在大哥身边呆了这么多年,一定比我更了解他,他原本可以呆在国外教书,可他为什么非要回来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这么说我就不懂了,你是觉得大哥回来不好吗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想我现在看到的并不是我真实的大哥,而你是唯一可以告诉我真相的人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明台,复杂坚定的眼神让他有些怅然若失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眼前所看到的就是事实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的目光转向明楼和明镜,明台也跟着他看了过去,就见两个人聊的正很开心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桂姨煲的汤最适合你喝了,今天一定要多喝点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好,都听大姐的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什么时候听过我的,就嘴上说的好听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笑着奚落明楼,明楼就像没听懂一样,给明镜拨着葡萄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阿诚哥,大哥今天早上头又疼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没看出来啊,我们家小少爷也会心疼人啦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表情突然变得悲伤,他想起明楼托关系给他找的学校,想到明镜对自己的殷切期望,回忆着自己被迫加入军统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他是我大哥,不管他是什么身份,他永远都是我大哥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也被明台近乎于哀怨的语气所感染,想着要怎么去安慰他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就见明台眼睛又亮了起来,冲他淘气的笑着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如果大哥真的是在帮伪政府工作,那早晚有一天,我也要把他这身皮扒下来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不置可否的耸耸肩,他很想知道如果把这句话告诉明楼,他会有什么反应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要记住,任何工作都是谋生之道,只有家人是永远的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话虽有理,可有一项工作除外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目光深邃,明诚却依旧淡然自若,这是和明楼很相似的气质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哪一项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报国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那不是工作,那是信仰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说到信仰时,他望向了明楼,明台却被这种和明楼极为相似的语气震住了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突然长出了一口气,他知道明诚完全可以代表明楼,而能说出这种话的人也绝不会做亡国奴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台这几天总是在小客厅看报纸,一看到你作威作福的版面他就叹气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看着明台正和明诚说这话,也有意无意的压低声音,靠近明楼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也随着明镜的目光看了过去,但他并没有明镜那么忧心忡忡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您别管他,他就是喜欢自说自话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问题是他这次回来,一直在观察我们,而且他奇怪我居然会对你如此容忍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看明楼无所谓的样子,反而着急了,心里不由得埋怨明楼怎么能这么不警惕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他问过我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了然的笑了笑,示意她不用太担心,一边帮明镜添了杯红茶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怎么回答的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只能是所答非所问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无奈的笑着,他知道,明台特工的表现已经让明镜起了疑心,他现在有必要帮一把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不过他这次回来,我倒是真有点怕他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果然,这一招很奏效,明镜听了倒也乐了,脸上却是写满了不相信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想不到你会怕他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现在是我出了这个家门谁也不怕,可只要一回来,我谁都怕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说的一本正经,似真似假,他本意是想告诉明镜,在外面他完全可以掌控一切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可明镜听出的却是另一层意思,那就是原来明楼即便是在家里也是提心吊胆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虽然对明楼的身份不是完全清楚,也至少知道明楼为了国和家付出了一切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无法公开的身份,注定被人误解,但他从来没有对自己说过委屈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有些不忍看明楼幽幽的眼睛,她低下头,手覆在了明楼的手背上,只觉冰凉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姐姐相信你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去安慰自己这个,被国与家伤害的千疮百孔的弟弟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只觉得心疼,她想告诉明楼,他绝不是一个人,至少他还有这个家,还有自己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可明楼早已不只是她的弟弟,在她把明楼推出上海这个龙潭得时候,也是把他推进了另一个深渊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没想到,自己原本是想让明镜宽心,却换来了真情,他一时竟也不知怎么接口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看的出来,明台还是敬重你的,他是个聪明孩子,他相信你,所以才会敬重你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的话似乎说到了明楼的心坎,他没想到毫无心机的明镜居然能把每个人都看的这么透彻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啊,您可别小看他,我们家最会骗人的就是他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别胡说八道,我们家孩子什么样子我难得不清楚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最见不得明楼话中有话的样子,还有那一脸高深莫测的表情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就是讨厌你,好像把每个人看的都很透彻似的,来显示你自己的聪明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,你总是这样打击我,你也不怕阿诚和明台有样学样,不尊重我啊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听着明镜这些奇怪的理论忍不住乐了,又笑着调侃道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谁敢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简洁有力的回答也一如她这个大家长一贯的强势,一贯的维护,一贯的溺爱。


评论

热度(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