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溪风月

【毒蛇】第十三章 密杀

举世无双小蟒蛇:

时光若缓.L.R.B.S:

第十三章 密杀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在一场波折百出的相亲之后,两家相谈甚欢,险些就当场定了亲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最终还是两个长辈理智些,毕竟来日方长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晚饭后,明镜当着全家人的面追问明台,从前是不是认识程锦云,不然怎么可能这么配合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却没有明镜那么困惑,还建议明台多多约锦云出去玩,增进双方感情,最好年底就把亲事定下来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对明楼的反应也是惊讶极了,反反复复把明台相亲的故事放在明楼耳边说,就希望他能有和自己一样的心思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“是不是感觉事情有些太顺利了?太顺利了,反而蹊晓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姻缘二字最讲究的就是一个‘缘’字。有的时候,缘分到了,该遇到的就遇到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也许吧,你是没看到这个场面,真像是前世就认识的一样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那就是郎情妾意,那顺其自然好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总算放下心来,定定的看着一门心思吃饭的明楼,直看的明楼停下嘴,一脸陪笑的只想找个借口开溜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阿诚今年多大了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27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也该找个知心的女人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他会自己看着办的。”  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阿诚天天跟着你,见那些个不明不白的人,哪里有机会认识一些真的可以相守一生的啊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一时语塞,灿灿一笑,也知道明镜的用心良苦,毕竟他自己是不太可能了,让两个弟弟弥补她这个遗憾也是好的。
    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汪伪政府,明楼办公室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先生,大姐有麻烦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怎么回事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在上海银行开了一个保险箱,不过是用来传送物资的,现在被76号的人给盯上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是时候看看明台从那个疯子那里学到了些什么了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若有所思的看着明诚,其实这种事情他之前早已想到,也想好了应对的办法,只是这一次,他决定放手让明台闯一闯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 明台果然不负王天风的教导,任务不仅完成的有效率,也十分专业,除了最后缠着明诚要奖励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汪曼春被明台忽悠的还以为自己卖了一个天大的人情给明楼,明楼应该感激在心,谁知,明楼得悉此事,居然怒不可遏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与汪曼春第一次发生面对面的激烈冲突,就在新政府办公厅,明楼的办公室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不信任我,你跟踪我家里人,监视我,打击我。我万万没有想到你会这样对待我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我在履行自己的使命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在摧毁我对你的信任,我大姐在银行别说是开三个保险箱,就是开三十个,我明家也开得起!你手伸得也太长了!汪曼春处长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太没良心了,你敢说,明镜她不是左翼分子?她不是红色资本家?她也就仗着你了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学聪明一点好不好?汪曼春!你以为满嘴喊口号的、对新政府不满的都是敌人吗?真正的敌人,他会这样嚣张吗?他都不会隐藏吗?他时时刻刻以真面目示人吗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看着汪曼春的眼泪在眼里滚了又滚,明楼终究还是放缓了语气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我知道,你恨我大姐,你心里痛!你再恨再痛,你有我心痛吗?一个是我最亲的亲人,一个是我、是我最爱的女人。你叫我怎么办?你来教我做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人活在这个乱世里,哪一个心里没有伤疤,只是我心底的伤,就算是千疮百孔,也没人瞧得见。原来我以为你会懂,谁知你也是小女人度量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我知道,你在怀疑我!是不是我今天从这里走出去,被人用枪打上七八个血窟窿,你才肯信我啊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师哥,不要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楼的心突然柔软了,他有些分不清自己究竟在说真话还是在演戏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于是他安心了,能骗的了自己的演技,才是最好的伪装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所以,当汪曼春抱住他的时候,他并不厌恶,因为他真的感觉到,这个女人爱他,不死不休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只是他这种人,注定无法再爱了,他身上的责任已经压的他喘不过气来,而爱情这种奢侈品,更是只能远观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走廊里,隔壁秘书室,到处都有人窃窃私语,甚至还有楼上的工作人员跑下来凑热闹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都散了,散了。有什么好听的。都干活去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 明诚努力疏散着围观人群,可越是如此,办公楼的女职员们却越有一种莫名的兴奋,很快就多了很多版本的爱情故事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汪处对明长官余情未了,所以连明长官的家事也要插手了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汪处居然去银行调查明长官名下到底有多少存款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汪处小肚鸡肠,耍心眼,撒娇,无非就是想跟明长官重续前缘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不过,还有一个危险的声音也一同传了出来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为什么明长官从来就没有遇到过袭击呢?作为新政府高级官员,的确不正常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台按约定时间来到青萝公园,这是他回家以后第一次被叫出来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有任务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今日密电,上峰指示,清除汪伪政府要员明楼,由你亲自执行任务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简简单单一句话,犹如晴天霹雳,明台感觉自己脚下的泥土开裂,自己直坠下万丈深渊,眼前一片昏黑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那是我大哥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为什么要让我来完成这个任务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突如其来的密杀令,简直把明台的心给慑住了,回家以来他一直观察明镜对大哥的态度,也一直坚信明楼绝对不是汉奸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难道明楼和明镜是一路人,是中共特科的卧底,他忽然想到了程锦云,只有她能核实自己的观点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  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终于还是见到程锦云,他看着锦云温柔的眸子,心里一阵翻腾,如果不是怎么办,难道自己真的能对明楼下手吗?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想让你帮我确定一个人的身份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谁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我大哥明楼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在怀疑什么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我怀疑他是你们的人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大哥,是共产党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不是吗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我直觉不是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从未见过他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不,我见过他,他曾经来过表姐夫的诊所,不过,只是碰面而已,并未交谈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程锦云打开书柜,取出两张报纸,上面都是新政府发布的新金融政策,还有明楼与周佛海的照片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你研究过他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对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为什么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知己知彼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台顿时陷入一种绝望的境地,锦云这句话等于在暗示自己,明楼根本不可能是共产党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刚才,你说直觉,你直觉认为他是什么人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听真话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真话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“他应该是介于重庆政府和周佛海之间的桥梁。若以黑白来论,你大哥应该是灰色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台终于死了心,他想,不管明楼是什么色,他确定明楼不是红色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台漫无目的走在街上,脑海里一幕一幕闪回,明镜的态度,明诚的暗示,“樱花号”专列,,汪芙蕖的死,还有那个一直没露过面的上峰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每一个事件看似独立,却都相互关联,灵光一闪,他得出另一个结论——明楼就是自己未曾谋面的上峰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楼下达刺杀命令,是为买一个双保险,万一真的出了纰漏,他也知道自己不会真下的去杀手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明台想到了这一层反而有些生气起来,他不明白明楼明明有这么多机会可以和他解释清楚,却偏偏要下这个命令来折磨他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深夜,明公馆一如往常的温暖安详,明楼,明诚一前一后进了家门,明台已经坐在大厅里等了很久了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,阿诚哥,你们回来啦!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台听到开门声便跳了起来,他始终想给明楼一个机会,告诉自己真相的机会,拍着自己肩膀说,他们永远是兄弟的机会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怎么今天这么乖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等大哥吃饭呢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明楼依旧波澜不惊,他只是笑着摸了摸明台的脑袋,然后带着明诚回房换衣服,就连多看他一眼也没有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明台甚至都有些怀疑自己之前所有的判断,他努力把心里的不安压了下去,安静的坐在饭桌前等着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这顿饭吃的着实煎熬,饭桌上明台一直注意着两个人的表情,可除了明诚给自己多夹了两筷子菜之外,什么都没有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书房里,明楼坐在书桌前看着文件,明诚却显得有些不安,他不是没看出来明台在饭桌上的试探,可是他却没办法说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,要不然告诉他吧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告诉他什么?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这次的任务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演戏要演就演全套,从他跟王天风走的那一刻起,他就该做好这种准备。”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楼的眉间心底,就只剩下算计,算计着汪曼春的爱情,汪伪政府的局势,如今连兄弟情都要拿来算计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 明楼站了起来走向窗边,明诚清晰的看见玻璃上反射出明楼表情,那种悲伤就像一个巨浪,明诚只觉得自己有点喘不上气。

      
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不是木偶,他也会痛苦,也会彷徨,可是他太会伪装,以至于连他自己都忘了什么是悲伤。


评论

热度(5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