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溪风月

【毒蛇】第二章 明家

举世无双小蟒蛇:

时光若缓.L.R.B.S:

第二章  明家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上海的爵士西餐厅,人们高谈阔论,仿佛一个自由的财经沙龙。
   
     在其他人眼里,明楼具有典型的欧洲上流社会知识分子形象,是一个集哲学、经济、政治、文化为一体,同时兼具东方文化传统道德的人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而汪曼春眼里,在她的心里,明楼就是一个完人,不带一点瑕疵,没有刻意矫情,从不攀高附翼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陪着汪曼春坐在沙发上,细长的眉目在金丝镜片的笼罩下,漾着色泽柔和的光彩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汪曼春痴痴地望着他,明楼的优雅举止,在她心里,活像一幅动人的油画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放下酒杯,随后起身向洗手间走去,汪曼春下意识地朝座上的一个胖子使了个眼色,胖子立刻离席而去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站在洗漱台前,余光看见一个胖子正上下打量着他,于是放慢了动作,伸手把金丝眼镜摘下来,对镜子弄着头发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先生,您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应付地答理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先生,您还记得我吧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是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是谁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您是谁?您忘了,您在重庆的时候,可是个大人物啊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充耳不闻,只见那胖子伸手拿走了放在一边的金丝框眼镜,随手把玩着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先生,我记得,您的视力一向是很好的,您故意戴这一副眼镜,是为了伪装自己吧。您再伪装,也伪装不了您的真实面目,您其实是一个军人!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放下,弄坏了,你赔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您说,您这副眼镜除了把您打扮成一个文化人,还能有什么功能?看您稀罕得像一个宝贝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胖子嘴上这么说,却也真的把眼镜放了回去,明楼缓缓地从眼镜框上取下一枚镜片,胖子也低头来看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一抬手,一个摆动,顺势就用那枚薄如利刃的镜片,划开胖子的喉管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它还有一个功能,简单,实用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胖子双目圆睁,很快就软软的倒在明楼的边上,明楼后退一步,不想被他脏了鞋子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就在尸体倒下后不到二十秒,洗手间的门被撞开,明诚冲了进来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您没事吧,先生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的镜片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赶紧接过沾血的镜片细细冲洗,擦干净才递给明楼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哥手生了,沾了这么多血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打扫一下,人家还要做生意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是,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一向见不得血,也一向不喜欢暴力,但他习惯了自己沾满血的双手,只剩下黑暗的双眼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气定神闲地回到座位上,对汪曼春报以微笑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怎么去了这么久?碰见熟人了吗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喝了一口酒,酒香在他的牙齿间散发出来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在洗手间碰到一条疯狗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然后呢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给了他一个教训,叫他以后别再叫了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看着明楼不经意的眼神,汪曼春有些慌了,她的身子微微前倾,还没有明显的动作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坐着别动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汪曼春一怔,却也没了接下去的动作,看向明楼,他笑里藏刀,让她忽然间不寒而栗,且自惭形秽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她实实在在佩服眼前这个男人,五年过去了,明楼那一双深瞳依然深似海洋,不可捉摸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师哥,我…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要甄别,我不反对,至少你得派一个人来,你喊一条狗来,万一咬到我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明楼举起酒杯抿了一口,看向有些慌张的汪曼春,轻轻叹了一口气,像一个父亲教育女儿一般的看着她。  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“你是聪明女子,要学会识人用人,收放自如,你身边得有一群得力的帮手,而不是一群只会狂吠的狗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“你要明白,你要进攻,你要开战,你得先学会维持双方的‘均势’,你才会有机会获取优势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汪曼春眼眶忽然湿润,倒不是委屈,而是心怀畏惧,她欲开口讲话,明楼像是事先知道的一样,合拢了眼皮,把耳朵伸过去,肩头斜靠着她,一副恭听佳人教诲的乖乖样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错了,师哥…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笑起来,整个身子瞬间坐正,有些头晕目眩,忙撑了一把扶手才又恢复了清明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远处的汪芙蕖看着他们十分温馨地低声笑语,不由得一阵内疚,遗憾顿生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们在说什么有趣的事情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曼春在向我认错呢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难得,实在难得,我们家曼春这匹小野马,从小到大也只有你明大少爷能够拉住缰绳。可惜啊,当年要不是你大姐反对,你们现在早就…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汪芙蕖话音未落,一声具有穿透性的清寒有力的声音果决地传来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当年要不是我反对,汪家大小姐现在已经是明家大儿媳妇了,对吗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就在明镜的声音传到明楼耳膜之际,明楼倏地站起,他很难得地笔直地站着,望向门口,大姐来了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汪芙蕖等人素来知道他明家规矩重,所以,整个西餐桌上顿时鸦雀无声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穿着一件真丝缎面的粉底蓝湘绣旗袍,高领低摆,袍身紧窄修长,胸前绣有清寒淡雅的白玉兰花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十几年来明镜“做长行权”的代价,就是扶弟守业,独居未婚。她所负担的家族专制,早就将她的青春岁月熬干耗尽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明楼走到了明镜面前呐呐的喊了一声,那么多年不见,大姐依旧是龙凤之姿,风华不减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没吭声,眼光很快扫过明楼,他长高了,比自己高出半个头,身体也越发结实了,只是看到那副不伦不类的眼镜,心里就忍不住来气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侄女,火气不要这么旺。毕竟时过境迁,大家还是一团和气的好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汪董事长,不,新任南京政府财政司汪副司长,我是专程过来跟您请安的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不敢当,不敢当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顺带告诉您一声,您不必三天两头叫人拿着企划书、合作书来敲我的门。您可别忘了,我父亲死的时候,留有家训,我明家三世不与您汪家结盟、结亲、结友邻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服服贴贴的站在明镜身后,他微微低眸看着大姐的鞋跟,心中暖暖的,回来那么久,现在才真的有了回家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还有,您可以无视、无耻地回避从前的罪恶…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姐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不准打断我的话!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明镜冷着脸头也不回,明楼安静了下来,低着头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“我们明家的人也可以回到缄默和隐忍的状态。但是,千万别再打我们明家人的主意。我明镜十七岁接管明家的生意,多少次死里求生、挣扎往复、冲锋陷阵活过来的!我什么都不怕!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的声音有着很强的穿透力,她站的地方并不是餐厅的中央,但却很自然的让所有人以她为圆心,却又不敢靠近她分毫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们南京政府,随随便便就给我扣上一顶帽子,说我是红色资本家。好啊,想整垮我,吞掉明氏集团,你们拿证据出来,别像跳梁小丑一样,给我寄子弹!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该说的话说完了,明镜这才转过身看向恭顺的明楼,却显得很是生分,看来他是真的长大了,明镜想着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站的离明镜不远不近,不是不想靠近,而是不敢靠近,自从父母死了之后,他就过分的保护自己,伪装自己,不敢靠近任何人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回上海多久了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一个多…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明楼还没说完,明镜扬手就是一记耳光,把他嘴里那个“月”字生生打回肚里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这一下打的很重,明楼只觉得耳边一阵轰鸣,眼前一瞬间有些发黑,眼睛闭了闭,掩饰着自己的不适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诚也是一惊,几乎是反射性的往前走了几步,却在看到了明楼凛冽的眼神后,停下来脚步,却担忧的望着明楼瞬间白了的脸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凭什么打人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汪曼春显然被明镜的举动气坏了,她实在是不能容忍明镜在自己面前,打自己所爱的人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汪大小姐,我在管教自己的亲弟弟,碍着你汪大小姐什么事了?你是明家的什么人啊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您要管教弟弟,您回家去管教啊。您无非就是借着我师哥打我叔父的脸!今天是我汪家请客,不是您明家做东!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说得好,汪大小姐!说得好!承教了。我是要回家去管教的,谢谢你的提醒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汪曼春恨恨地想抽自己的嘴巴,自己一句话就把明楼送回了家,心疼的看着明楼收敛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转身看着明楼,明楼站着纹丝不动,竟有一丝落寞的味道,让她看着有些揪心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你听见了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告诉你,今天晚上,你要不回来。你明天早上就不用再姓‘明’了,你改姓‘汪’吧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明楼不敢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那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师哥,你不能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汪大小姐,我想给你一个忠告,过去的事情,你还是忘了的好。你只不过是我家明楼翻阅过的一本书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当然,也许他兴趣来了,会重新再翻一遍,但是,我向你保证,只要我明镜活着,你这本书永远不会落在他的床头!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您话可别说绝了。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……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她话音未落,原本低眉顺耳的明楼突然抬起头,一声严喝,打断了汪曼春接下去的话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“汪曼春!”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,我告诉你汪曼春,我明镜今天要是有个三长两短,你以为你活得过明天吗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走向明楼与汪曼春的中间,低声笑着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我弟弟是什么样的人,我最清楚!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大侄女,你得饶人处且饶人,何必…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汪叔父,这是您的侄女开口咒人,我对您汪家的家教实在不敢恭维。哦,我忘了,您侄女是幼承庭训,她自取其辱,都是拜您所赐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她看了一眼自己搁在餐桌上的挎包,她准备走了。明楼一如往常的替明镜递上挎包,这是他们之间的默契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对不起,打搅各位的雅兴了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镜环顾表示歉意后,昂然转身离去,临走时,将包间华丽装潢的门重重一摔,明诚也跟着送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诸位,刚才不好意思。家姐的脾气历来火暴,明楼回沪,因公务缠身,所以没有及时回家告禀家姐,所以才有今日风波。俗话说得好,谁家儿女无庭训?哪家长辈不行权呢?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座上渐有笑声,汪芙蕖也打起了圆场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“他姐姐脾气向来如此,实在难为我这个学生,克己复礼,处处隐忍。”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脸色依旧平静,只是心里很快乐,非常快乐,大姐亲自来找他回家,不管是为了什么,至少说明大姐一直默默关注着他的动向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楼感觉自己幸福的要飞起来了,大姐还是大姐,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变过,手上的杯子轻轻举起,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远处的汪曼春只当明楼是在为回家的事发愁,又因为刚刚明镜的那些话,只觉得心里委屈到了极点,忍了忍眼泪,便暗暗发起狠来。


评论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